首页  |  公开公示  |  正文

2022-2023学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展示(第八期)|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 日期:2023-12-20 18:45:21
  • 编辑:学生处
  • 点击率: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吉林农大学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经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学校初评、评审小组综合评定等环节,评审出10名学生为吉林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花样年华,日月同辉

莘莘学子,意气风发

他们风雨兼程,于畏途之中展英姿

他们宝中追梦,于学海之中立潮头

他们,是榜样,是标杆!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周钰骐的故事
   

  周钰骐,男,汉族,2002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系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吉林农业大学生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工作部大三年级负责人、2022级生物工程类一班学生班主任。三年以来平均学分绩点4.46,综合素质测评成绩93.89,位列专业第二。现被推免至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先后荣获校长奖学金1次、非农专业一等奖学金6次、单科奖学金5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吉林省优秀学生干部、许昌青年五四奖章等2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同时发表SCI学术论文2篇,北大核心2篇,普通期刊1篇。

01

以勤奋守初心 用奋斗致青春

  学海无涯勤可渡,书山万仞志能攀。六个学期以来,平均学分绩成绩94.46,位列专业第二,荣获校长奖学金、6次一等奖学金、5次单科奖学金。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成绩507分,六级成绩526分。64门课程中,58门课程95分以上,32门年级最高分,8门专业核心课满分。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外研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吉林赛区本科组二等奖等5项国家级荣誉。一摞摞课本,一打打参考资料,一行行工工整整的笔记是他学习生活最好的见证。他先后5次参加学习互助帮帮团,分享个人学习经验,整理各种学习资料,帮助同学们备战期末考试。在他的带动下,班级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形成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各学科挂科率不断下降,专业前五名占三个。

02

以创新守初心 用奉献致青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一下学期,他进入到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开展结核分枝杆菌毒力因子ESAT-6诱导巨噬细胞凋亡的研究,并作为负责人申报吉林省大创项目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取得吉林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以第二作者在《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发表论文1篇,在《饲料研究》发表论文1篇。大二期间,他进入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和参与低温微生物代谢工程改造、盐碱土壤改良和高耐受性蚯蚓驯化的研究工作,探索出农业废弃物与厨余垃圾生态化处置新模式。先后作为团队负责人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大赛,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和吉林省特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吉林省金奖,并作为吉林省唯一一支代表队荣获第十三届哈尔滨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共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项,在中国科学院二区top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发表SCI论文2篇。参与的长春西域红项目现已在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孵化。PCR、跑电泳、做组培,实验室有他忙碌的身影,台灯下有他伏案写论文不知疲倦的脸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学生的使命和担当,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03

以担当守初心 用负责致青春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工作上,他始终以“服务老师,服务同学"为宗旨,真正做到为同学服务,工作中大胆创新,虚心请教,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有错就改。他从吉林农业大学大学生自律委员会里默默无闻的干事,成长为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志愿者工作部大三年级负责人。在学校,他带领团队每天早晨完成全校14个学院近两万名学生每天的早操出勤检查工作,积极组织筹办“双十佳”表彰大会、安全教育展等校级大型活动。在学院积极配合老师工作,负责迎接新生、学院防疫志愿者信息统计工作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信息整理等工作。同时在学院各种大型晚会也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帮助任课老师及时收取各项作业,组建班级学习互助小组,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进步。荣获吉林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04

以使命守初心 用笃行致青春

  报答春光知有处,赠人玫瑰手留香。2023年暑假,他带领“生命之光”党员党史寻访社会实践团走进贵州,开展“多彩贵州”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观察学习、现场体验和探索交流等方式深入调研党和国家大踏步发展中的“贵州缩影”,开展“红色贵州”“文化贵州”“科技贵州”等主题实践,实践团队先后被中国吉林网、团贵州省委学校部、共青团贵州财经大学报道。2022年暑假,他带领“生命之光”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赴河南省安阳市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带领学院“蚓”力无穷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吉林省伊通县推广农业废弃物与厨余垃圾生态化处置新模式。先后受到中国青年网、搜狐吉林资讯、吉林农大共青团等媒体报道。面对家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先后完成十四轮核酸检测样本送检工作,受到央视新闻、河南共青团、许昌日报的报道,荣获许昌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吉林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青春如朝阳之绚烂,生命、爱与感恩同在。深耕家国情怀,厚植兴农本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勇敢追梦,再谱新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