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公示  |  正文

2022-2023学年大学生年度人物风采展示(第七期)| 奋楫笃行 履践致远

  • 日期:2023-12-18 21:48:26
  • 编辑:学生处
  • 点击率: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吉林农大学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经学院推荐、学校审核、学校初评、评审小组综合评定等环节,评审出10名学生为吉林农业大学2022-2023学年“大学生年度人物”。

花样年华,日月同辉

莘莘学子,意气风发

他们风雨兼程,于畏途之中展英姿

他们宝中追梦,于学海之中立潮头

他们,是榜样,是标杆!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

2020级生命科学学院王世琨的故事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王世琨用实践谱画着吉林农大学子的不懈追求,用行动书写着中共预备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01

踔厉奋发 笃学不怠

  青春年华,因热爱远赴学海之旅。2000多公里的路途也没有阻挡住他寻梦的步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扬鞭追梦,不负韶华。经过三年的努力,他平均学分绩点4.47、平均成绩95、综合测评成绩94.89,三项成绩均位居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生四六级考试,并获得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甲等级,获得吉林省政府奖学金2次,非农专业一等奖学金6次,单科奖学金5次。汗水见证成长,勤奋收获希望,他前后被授予“吉林省优秀大学生”、“长春市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大学生”、校“学子之星”等荣誉称号。各项荣誉是他成长路上的一处处逗点,但必不是他求索路上的意味停止的句点。目前,他已收获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16所高校研究生录取资格,并推免至西湖大学攻读直博研究生。

02

砥志研思 投身科创

  青春年华,因兴趣杨帆科创之海。在与实验室相伴的日子里,提质粒、跑电泳、PCR是他美好的记忆。将知识融入实践,以创新憧憬未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目前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项,发表核心期刊2篇,申请专利1项,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国家级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吉林省特等奖等竞赛奖项。于实验中锻炼,于实践中成长,他珍惜每一次实验机会,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深化,不断进步。

03

尽职尽责 热爱生活

  青春年华,因责任绘出学子之貌。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他坚持为班级同学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两年以来,他已累计分享了十万余字的学习笔记,开展了数十次学习交流会,期末考试前他都会带领同学们理顺课程思路,把握学科重点,击破知识难点。作为学院易班工作站执行主任,他坚定配合老师行动,及时有效地与各部门沟通,确保了数十场活动顺利进行,成功举办了学院“网络文化节暨易班建设月”,并获评校“优秀易班工作站学生骨干”。而作为吉林农业大学的一名学子,他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我校获得了第五届吉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等奖项,2023年分别面向全校及全院新生进行事迹分享,并致以国旗下讲话,以点滴努力为我校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04

服务社会 实践求实

  青春年华,因使命踏上实践之行。大一时,怀揣助力我国养老事业的夙愿,他与其余六人创建了“青鸽”志愿者团队,将敬老助老确定为志愿主题,将“‘青’年扶老助老,放飞生命之‘鸽’。弘扬敬老精神,助力养老事业”确定为服务口号。在实践过程中,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严密的、科学的组织架构系统。团队由院团委提供指导,由专业教师提供生命科学、健康保障相关知识。内有依托所学专业优势,在举办养生健康助老活动方面更有专业性;外有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以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

  青春助老,身体力行,他们照顾老人起居,为老人们打扫整理房间,做饭洗衣,将可口的饭菜亲手端给老人;健康养老,践行使命,他们与老人谈心聊天、跳舞下棋,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并为老人进行基础的健康体检并提供合理的健康生活建议,为老人科普预防电信诈骗的实用知识;温情服老,持续关注,他们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卡,用于后续进行一对一的检查提醒,做好长期关注和记录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同时,他们创建“青鸽助老”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网站等,定期推送文章,集中开展尊老助老学习教育活动,发布制作的敬老助老MV、实践过程故事等,并通过朋友圈、抖音、微博等宣传活动内容,以呼吁更多人加入敬老助老的队伍中。

  以行动彰显学子担当,以服务助力国家复兴。3年多以来,他们持续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与公主岭市第二福利服务中心、施家村等14处敬老院、乡村和社区建立了长效对接机制,走访足迹几乎遍布吉林省并辐射至河南、河北等省市。他们先后关怀帮扶老人6500余名,获得老人亲属、敬老院及对接乡村感谢信百余封。他们的实践活动获评“三下乡”社会实践国家级重点团队,同时被中国青年网、搜狐网吉林、CCF学生分会、青年观潮、吉林农大共青团等媒体和平台报道转发,全网累计收获数万人关注。同时,“青鸽”志愿者团队曾获评“吉林省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校杰出社会实践团队”等多项荣誉,而他也获评“校社会活动实践先进积极分子”等。

  此外,为进一步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学习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历史意义,他于2022年暑期赶赴家乡河南省南阳市,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路,去到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渠首,了解这一伟大工程的建设历程、设备运行以及移民安置情况。通过这一实践,他再次加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他将会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5

践行使命 无私奉献

  青春年华,因初心演绎奉献之歌。2022年初入三月,长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他积极报名学校与学院志愿者,投身前线。从食堂里取餐送餐,到搬运物资忙碌奔波;从帮助核酸检测工作,到每日自测盒的发放。他前后协助医生为近5000余人次进行核酸检测,并保障了100余名同学的日常生活。不惧,本是青春风采;不退,尽显青年担当。秋季返校时,他坚定担负起A11公寓楼长职责,保障全楼500余名同学生活愉快、学习顺利,并获得了来自我校动科学院的感谢信。此外,每次假期返回家乡,他都会主动联系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各大医院,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每次工作可分拣、扫描近7000份核酸样本,为数千名患者扫码并导诊。在2021年河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时,他返乡后也立刻在所在街道报名,投入防汛救灾、抗洪预警的志愿工作中。忙碌的生活充实了他的思想,肩负的责任深刻了他的信念。他先后获评市级“优秀抗疫志愿者”、校“最美防疫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博文约礼,成德达才。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他将抓住机遇、树立梦想、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施展才干、释放活力,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